close
這次颱風給南部帶來超大的災害

我嘉義的阿媽家也是~~在鹿草的三角村,全村淹沒~~~

8月8日的午夜,我阿媽就一且聽到消防車的聲音,她就很害怕一直不敢睡覺

就跟我阿公說,該不會有什麼可怕的事吧~~~阿公說怎麼可能,自從數年前淹過水後

就蓋了大堤防,這麼高,怎麼可能會有水淹進來

稍後,8月9日的清晨12點左右,村長來敲門了,要阿公阿媽快快逃出去~~~堤防破了~~水都進來村子了~~~

我家阿公阿媽因為年紀大~怕跑不快,所以什麼東西都沒有帶就逃出去了~~出去的時候,水已經到小腿肚了~~

他們就快跟著人群跑,因為水太高,所以溝都淹上來,如果沒有跟著人跑的話,會不小心掉到小河裡

他們就一直跑到隔壁村的親戚家,一到親戚家門口,阿媽整個腿軟趴在地上了

要是我們年青人涉水還要逃這麼遠,體力也是受不了,更何況是七八十歲的老人家~~~~我們聽了心都痛了~~

因為新閒台24小時沒收播,所以在新聞的跑馬燈看到這個消息~~~

所以,我爸媽就瘋狂的找我阿公阿媽的下落,打到隔壁鄰居的手機,得知阿公阿媽有逃出門,可是不知道去哪裡

就學校的避難處也請人去找,到處都找了,就是找不到他們~~~

結果很令人生氣的是~~我阿公阿媽因為太趕著逃出門,所以電話都沒帶出去

他們只記得台中大伯家的電話,所以就打給台中大伯家,要他通知我們,他們現在暫留在一個姑婆家

結果,我們這個大伯母很機歪~~~完全沒有通知~~~真的是很爛~~~都不知道那種心情是有多煎熬~~~

是我爸一直請人去找,找了六七個小時才知道下落~~~~找到他們後,我爸就快通知我叔叔和姑姑

這個時候,那個大伯還是還沒打電話給跟大家說~~~~靠北~~~

隔天,我媽本來要一個人回去幫忙整理~~我就自告奮勇回去幫忙,多一個年青力壯的人總是有用處嘛~~

8月10日一大早,去愛買買了6桶水後就出發回嘉義了

南部氣候還是很不好,到雲林那裡的時候,雨無敵大~~~~能見度只有80公尺左右才能看見前面車的閃黃燈,有夠恐怖

回到村子後,果然,車子進不去,我們停在村口,走路進去~~~

家家戶戶的門口都堆滿了家具~~~路都不能走~~

我超糗,快到阿媽家的時候,因為路太爛了,所以有人放鐵板,因為還有下雨又有爛泥巴,所以,我就跌了一個很大一下~~

糗斃了~~附近所有的人都知道我回來了~~~雙腳黑青到現在~~~

一進去,真的傻眼~~家裡面、床上都是泥巴~~~家具東倒西歪~~~

衣櫃裡面都是水~~兩個冰箱全都移位~~還轉向~本來插著的插頭還被水硬是沖掉了~~~

冰箱一打開,裡面的東西都泡了泥巴水了~連冰庫裡面也全是土,看水淹的多高

當然,冰箱裡面的東西都不能吃了,所以,就要全部丟掉~阿媽很捨不得~~

還趁我不注意偷藏食物要留下來吃,她說這是她花了幾百塊請人家做的,要慢慢吃,捨不得吃

看到這樣,老娘差點流下英雄淚咧~~~看阿媽有多心疼

我們只能狠心點,把所有的東西全部丟掉,要是被她偷留下來,吃了一定一定會生病~~~

我在丟冰箱食物的時候還很小心,我怕會不小心丟掉阿媽的私房錢,就把袋子一個一個打開來看

哇靠~~~黃豆都變成豆漿了吧~~綠豆也發芽了~~~~真的是太瞎了

我媽把廚房清一清,這樣老人家至少可以煮個東西吃,我就把所有的鍋、碗、盤洗了三次

第一次先把泥巴洗乾淨,第二次用洗碗精洗,第三次再用熱水消毒一次~~~

說到吃的,這一整天,阿公阿媽都沒有吃東西~~~不是大家都捐錢了嗎

是捐到哪裡去了~~~我待了兩天,什麼鬼也沒有人資援~~~後來,國軍有做饅頭和杯水,才吃這麼一點點~~很生氣耶~~

衣櫃裡面都進水~~他們所有的衣服、棉被全都丟掉了~~

那些東西都進水了,而水又是泥巴水,就算洗了也是不乾淨,怕他們生病,也是丟了

我和阿公要把泡了水的毯子拿出來,哇靠,竟然拿不動,就請國軍弟兄來幫忙

一件小小的毯子哦~~應該沒什麼重吧~~竟然要兩個國軍弟兄一起抬才抬的動,太誇張了

阿公一直在默默的搬東西~~~阿媽沒力氣,重的都是阿公搬

阿公之前在耕田不小心閃到腰~~又這麼累,我看著他的背,他腰都挺不直了~~~還是一直在做、一直在清東西

那天晚上,我們都好累,一閉上眼就睡著了,可是半夜又下大雨,一聽到雨聲就好害怕,大家都醒了,有睡跟沒睡一樣

第二天早上,馬的,腰痠到爬不起來,一整個老人身體~~~~~

繼續清理的動作,我家阿媽,邊看我們丟東西,她就邊哭~~~血壓還升高~~~

我們一直跟他說,東西丟了,重新買就好了~~~人平安最重要~~~

只是,他們的心情當然不是只是單純金錢和物品丟了這麼簡單

那些東西,都有滿滿的回憶~~丟掉的衣服,是她兒子結婚穿的、是她孫女嫁人的時候穿的,看到衣服想到當時

丟掉的那些棉被,是過年過節時,兒孫全都回來的時候用的~~~看到棉被就想到過年時,家裡熱鬧,吵吵鬧鬧的情形~

泡水丟掉的衣櫃,是六十年前,家裡沒錢,好不容易存了錢買的嫁妝

就一場無情水~~把這些回憶都丟掉~~~

這些心情,沒有親身經歷是不會懂,以前在電視上看到災民,是很可憐,可是也沒有太大的感觸

發生這件事,回到算是災害現場吧~~~看到年青人,邊整理邊生氣,覺得政府只會作作秀~~~真的沒有深入災區了解

看到老人家,邊整理邊流眼淚~~~心真的很酸~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06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